关工委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物电学院关工委邀请邢定钰院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28       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物电学院关工委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教授来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作学术报告,题目为《拓扑量子态》。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朱汉清教授主持报告会。物电学院部分师生及淮安市物理学会部分会员聆听了学术报告。

邢定钰围绕“拓扑量子态”“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等凝聚态物理的热点问题回顾了近几年的相关研究进展,并介绍了量子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

邢定钰通报了他领衔的研究组最新研究动态:提出纵向负磁电阻加上其量子振荡可以作为鉴定外尔半金属的指纹性特征;建立一个计算外尔半金属磁电导的普适解析的公式,适用于从经典到极端量子极限的整个区域,也适用于从弱磁场到强磁场的所用情况;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学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RL)上。

邢定钰院士还就“拓扑量子态” “三类量子霍尔态”以及“三种类型的费米子”等问题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与会听众认为,邢定钰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相关物理概念介绍深入浅出,激发了大家深入学习拓扑量子态相关知识的兴趣。物电学院院长陈贵宾教授说,学术报告的举办将促进物电学院物理学相关专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物理学学科建设水平。

邢定钰院士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学的研究,对凝聚态物质中电子和自旋的输运理论发展做出贡献,在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百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2006-2015年连续二届担任科技部“量子调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主任,教育部2011计划“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