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物电学院举办专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6-28       作者:安凤平         审核人:俞阿龙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6月25日电(记者 安凤平)6月24日下午,南京大学吴兴龙教授、东南大学徐春祥教授应邀来淮师物电学院作题为《纳米结构的表面声学声子和高效的太赫兹发射》和《钙钛矿组分的原位定量渐变调控及陷阱态密度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院长陈贵宾主持报告会,物电学院物理学重点建设学科成员及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图为吴兴龙教授作学术报告。记者 孙红兵

图为徐春祥教授作学术报告。记者 孙红兵

吴兴龙教授首先回顾了表面声学声子的研究历程以及纳米结构在光电器件、催化、传感和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他结合本人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向广大师生介绍了课题组对表面声学声子的研究成果,结果表明纳米颗粒的表面振动的频率、强度和偏振取决于纳米颗粒的尺寸、形貌和表面的受限程度,展现出丰富的特征。报告过程中还介绍了表面声学声子研究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许多争论性问题。报告特别讨论了作为无损检测的手段在纳米颗粒尺寸表征和太赫兹发射上的应用。

徐春祥教授围绕钙钛矿材料研究热点,从钙钛矿材料的稳定性、光电性能调控及相应的载流子输运动力学等基础而关键的问题讲起,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用水溶液合成方法获得了水氧环境下非常稳定的复合钙钛矿产物;同时设计了一种简便而温和的气/固相阴离子交换策略,并提出了具有普适性的组分调控经验公式,实现了钙钛矿组分及光学性能的原位定量渐变调控;另外,由于材料中的缺陷起源及其对光学性能的影响是一个材料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但有关钙钛矿的相关报道莫衷一是,徐教授课题组利用超快光谱技术手段,对材料的表面、体区域中陷阱态介导的发光动力学过程进行的探索研究,并对陷阱态密度进行了定量评估,进而加深了对钙钛矿发光动力学的认识。

报告会结束后,吴兴龙教授、徐春祥教授同与会师生就“纳米颗粒尺寸表征不同方法的特点”“钙钛矿组分及光学性能的原位定量渐变调控技巧”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视野。

吴兴龙:1995年2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随后留校工作,现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研究生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半导体微纳结构的设计、发光和拉曼散射特性的研究,近期开展微纳结构在光电催化效应方面的探索。在包括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oule、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Nano Lett、Adv Mater、Angew Chem、ACS Nano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同行在国际杂志上他引万余次,单篇他人引用最高千余次。是两家杂志Surface & Interface Analysis和J Mater Sci Technol的编委。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徐春祥: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长期从事纳米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微纳激光、生物传感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973”“863”、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重大项目等。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 Energy,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结果被引7000余篇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