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寻访身边榜样|侯睿媛:不忘初心 逐梦而翔
发布时间: 2020-11-26       作者:杨雨晴 郭小清         审核人:张丽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5日电(记者 杨雨晴 郭小清)侯睿媛,女,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17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周恩来奖学金一次,曾获“江苏省年度大学生人物”入围奖,多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省、市、国家级荣誉,光学智能检测翔宇筑梦队等多个创新创业团队主要成员,多项实用型新型专利的第一作者,并在各类校级演讲等比赛中多次获奖。 侯睿媛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不断的尝试、挑战和创新。

图为侯睿媛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右一)。

生如逆旅 一苇以航

和许多刚入学不久的新生一样,侯睿媛在刚进入大学时也感到过迷茫,“面对全新而又多彩的生活,都想去体验;面对各种机会,总想要尝试。”侯睿媛眼里透着坚定的目光谈道,“但最重要的是在体验与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热爱而又愿意坚持的事。”也正因为她的勇于尝试、愿意坚持,才找到自己的热爱所在。谈及创业初心,她笑着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趋势下,也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号召,我借着物电学院提供的平台,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创业。”侯睿媛不断在各个赛场上崭露头角,获得了多种奖项,还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各项比赛取得的荣誉多次荣获奖学金。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与挑战中,侯睿媛收获了更优秀的自己,也更加清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对于侯睿媛来说,哪怕是山高路远,也好过年华空度。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谈及在创新创业比赛中由小组成员到小组领头人经历的变化,侯睿媛感慨道:“成为创业项目负责人,肩上的责任更大,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能力也得到了更大的提升。”作为项目负责人,她需要给成员们分配任务、统筹安排、规划进程、督促进度。她一边吃饭一边回复成员的消息已成常态,有时没吃上几口饭就匆忙去办公室。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忙碌地准备各种各样的比赛,同时还要兼顾学习的身影。侯睿媛坦言:“我收获的不仅是各种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成长为坚定成熟、胸怀大志的自己。在淮师所经历的所学到的,都是我青春岁月最宝贵的财富。”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没有韧性的把持,没有耐心的等待,就无法看到旖旎动人的彩虹。

图为侯睿媛参与创新创业年会。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侯睿媛为创新创业付出了无数个泛着星光的清晨,无数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谈及早起晚归、准备比赛的那些艰难岁月,她只是一脸淡然,不曾夸耀自己的成就,也不会怨天尤人。在创新创业这条充满艰辛的路上,侯睿媛也栽过很多跟头。提起这些,她笑了笑,“当比赛结果没能达到预期,我不会过度沉溺悲伤,而是找准问题,再接再厉。”她矢志不渝地学习、尝试、磨练,面对瓶颈期也曾想放弃,但都坚持下来了。正如冰心诗中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在人生这场永不落幕的演出中,侯睿媛演出了最好的自己。

图为侯睿媛生活照。

在采访最后,当问及获得这么多成就有何感想时,侯睿媛只是谦逊地说:“很感谢也很幸运有我们学校与物电学院的支持与帮助,有优秀的团队支撑,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让我在所有时间里都能为自己加把劲继续坚持。”同时,她还给学弟学妹提出几点提高创新能力的建议:多关注国家战略与科技前沿信息;从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出发,找准自己的目标;要吃苦耐苦,善始善终。

钱钟书先生曾言:“一个人到了二十岁还不狂,他是没有希望的。”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当代青年应立鸿鹄之志,赴星辰大海。不遗余力,逐梦而翔。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