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贾金锋院士来淮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26       作者:陈友群 司成伟         审核人:李清波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2月21日电(记者 陈友群 司成伟)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贾金锋应淮阴师范学院邀请,来我校作题为《拓扑材料的调控》的学术报告。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祥祥主持报告会。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学术报告。

图为学术报告现场。记者 唐瑀

贾金锋介绍研究团队基于MBE-ARPES-STEM(分子束外延-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集成系统利用超导体和拓扑绝缘体异质结制备人造拓扑超导体,成功地在在NbSe2上外延生长了高质量的拓扑绝缘体薄膜Bi2Te3(碲化铋),并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观测到了异质结表面涡旋中心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贾金锋教授从温度、应力、磁场、近邻效应等维度详细阐述了Bi2Te3拓扑材料的外延制备与物性调控。

报告人简介:

贾金锋:1966年3月出生于江苏省金湖县,199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主要从事低维、量子材料的控制生长、表征及其物性研究。发展了薄膜材料原子级精度控制生长的新方法,实现了薄膜厚度单个原子层变化的精确控制,定量建立了金属薄膜体系量子效应和材料性能间内在联系。提出了利用衬底的超导近邻效应实现拓扑超导的新思路,解决了界面反应和界面难以探测、表征的难题,制备出具有原子级平整界面的三维拓扑绝缘体/超导体异质结,并在其中发现了拓扑超导和马约拉纳涡旋态存在的实验证据,率先在国际上探测到马约拉纳零能模自旋的可靠信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