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纵横|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授万物之理 破认知局限
发布时间: 2020-06-27       作者:吴宣         审核人:陈贵宾         浏览次数:[]

 “未来能否被预见?”,物理帮你认识世界,授你万物之理,突破认知局限,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移动通信、移动互联、图像识别、机器人控制等信息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实现人际互联,持续改变人类生活。电类专业携历史使命,搭“摩尔定律”,呼风唤雨,顺潮流而昌。淮师物电学院60多年勠力同心,砥砺前行,邀您破题未来!

                                              ——院长寄语  陈贵宾

一、专业介绍

1.物理学(师范)

本专业面向中学物理教育发展需求,立足苏北、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培养热爱中学教育事业,主动适应当下教育教学改革,具备良好思想品质与教师职业道德,掌握物理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物理教育师资。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等学校的物理教学、教育科研、教育管理等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素质,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现代移动互联技术的专业核心理论、知识与能力,了解现代工程实践特点,具备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初步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ICT行业中从事移动互联领域的产品设计研发、检测调试、部署维护、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并能通过自我学习能胜任其他相关工作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中从事智能硬件方面的产品设计、软硬件开发、技术管理与市场营销等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用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信息的获取、存储、处理、传输、显示和应用的相关企业,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3.电子信息工程(嵌入式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素质,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专业核心理论、知识与能力,了解现代工程实践特点,具备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初步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行业中从事现代移动通信设备的设计研发、检测调试、组装部署维护、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并能通过自我学习能胜任其他相关工作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ICT领域的相关企业从事现代移动通信设备的设计规划、维护优化、设备安装调试、生产检测、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产品与服务营销、移动互联产品设计与系统开发、运营服务管理嵌入式系统软件编程、手机APP开发、网站开发与部署、后台系统优化及管理、服务器搭建与管理等岗位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坚持 “立足地方,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培养适应电气工程及其相关技术领域快速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电气装备的设计、开发与应用或电力系统的运行维护,并通过自我学习能胜任其他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管理与市场营销等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各类发电厂、供配电部门以及电气设备、电力系统需要维护与管理的企业,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二、学院热词

1.科研成果

2019年,物电学院通过PCT国际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技术转让3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论文53篇,其中一区5篇,二区18篇。

2.一流专业

坚持“以本为本”,致力于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物理学(师范)专业成功获批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2019年江苏省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

    3.产学合作

    2019年物电学院获批8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类型涵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四个方面。相关项目的实施在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

    4.实训平台

    经过和意法半导体大学计划部多次沟通商请,丁晓磊总经理同意在我校建立嵌入式联合实验室,并于2019年来我校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意法半导体将为实验室出资建设100万元,并定期派技术人员来我校为师生做嵌入式处理器前沿讲座和技术培训。

    5.学术交流

    先后邀请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做学术交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6.专业竞赛

    2019年物电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等国家级奖14项、省级奖35项。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一等奖的获奖比例约为1.7%),连续2年获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7.创新创业

    2019年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陆寅同学的“尖端光学智能检测系统”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创业项目”(共有10项),直接晋级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8.年度人物

    物电学院侯睿媛同学当选2019大学生年度人物。

    三、招生录取

    1.2019年各专业录取成绩

     

    河南省

    甘肃省

    贵州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2.2019年各省招生计划

    四、就业流向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