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寻访身边榜样|侯睿媛:衔石填海,历久弥坚
发布时间: 2020-03-26       作者:刘峻宏         审核人:张丽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324日电(记者 刘峻宏)侯睿媛,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17级学生,2019年度人物。现任基于人脸识别的心理健康检测智能辅助系统项目负责人,翔宇筑梦队、AOI-光学智能检测仪器项目等多个创新创业团队主要成员。在2019年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她所参与的项目“尖端光学智能检测系统”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创业项目”(共有10项),直接晋级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海子诗中的骏马,怀揣着梦想奔向永恒的不朽,而侯睿媛心中的那一匹,正在奔向无尽的远方。她一路积累,一路探寻,终于寻找到正确的方向,在一番与自己的搏击较量之后,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

严格要求,勤于自律

侯睿媛曾获“淮阴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项奖学金多次。谈起这些荣誉,侯睿媛说道:“作为多个项目的主要成员,我深知物电学院对我的期望,并将我列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榜样之一。因此,我不能安于现状,更要严格律己,刻苦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些称号。”每位同学应该对自己有所期待,有所评断,之后朝着这个方向规划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侯睿媛在面对规划目标时,将大目标小化,具体精确到每一天的时间安排当中,明白自己在漫长的学习旅途中应该养成哪些好习惯,勤于克己、自律。青春,犹如一局棋,应当时时布局,步步为营,方能落子无悔。而侯睿媛在每个日日夜夜中勤勉刻苦,下出了一盘属于自己的精彩棋局。

工作认真,恪尽职守

古有名将,身先士卒,运筹帷幄,排兵布阵前必然对战事充分了解,理智地下达每个战令。

大学期间,侯睿媛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等多种比赛。这些参赛项目各有难处,而侯睿媛作为这些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和部分项目的负责人,尽到了作为团队重要成员的义务——认真对待工作,为团队出自己最大的一份力。在创业的过程中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争分夺秒地强化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为自己补充相关知识。为了得到更好的推广项目效果,她曾连续一周晚上睡眠时间没超过四小时,无数次想过放弃,但是,逐梦的初心一直在鼓励着她,咬咬牙坚持下去!

其实人的不同之处,只是态度。她喜欢用对工作的热诚,走心行事,多做少说,相较于三分钟热度的敷衍了事,强悍到不屑辩白。

开合自如,放达不羁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一半是狂放不羁,一半是细腻温婉。这句话令人耳目一新,但猛虎追麋鹿,扑弱兔,吃起肉来不细闻,细嗅蔷薇的虎不是猛虎。可是不能剥夺猛虎嗅蔷薇的权利,这是合理的创新,既要从传统中跳脱出来,还要遵循一定的法度。

侯睿媛在创新创业的比赛中表现尤为突出,她所在的团队在“互联网+”比赛中直接晋级国赛,而创新本身并不容易,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她所在的团队曾获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最具网络人气奖;江苏省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等奖,最具人气项目;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等。侯睿媛提出:要遵循“先明理,后创新”的理念,“创新”不是做“黛玉葬花”之状来矜情作态,而是面对诸多的传统框架,既不失原有的制度,也要在框架之中寻找新的可能。即:开放自如,不中规中矩地固化走流程;放达却不狂妄自大,尊重并学习基础知识。

访谈至此,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谨记,在大学四年当中,常念理想,律己严苛,为自己的青春落下无悔的一笔;最后,侯睿媛学姐寄语大一的学生:“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们拥有更多的条件与机遇,希望你们抓住机会,把握青春,在顺利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了解别人的成就,然后尝试一下其他的路,脚踏实地,或许就能找到值得去拼搏的方向。”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