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来淮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27       作者:孙继文 冉悦悦         审核人:李清波         浏览次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5日电(记者 孙继文 冉悦悦11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崔铁军教授应淮阴师范学院邀请,来我校作题为《电磁空间的数字孪生和智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主持报告会。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图为崔铁军院士来淮师作学术报告。记者 冉悦悦

崔铁军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作为时间轴,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电磁空间的数字孪生和智能调控两部分科研工作。在数字孪生方面,介绍了目前电磁学仿真计算的主流软件及相应算法,及其领衔开发的基于高频算法的FASTEM STUDIO电磁仿真软件在复杂环境电磁环境和5G/6G无线通信应用。在智能调控方面,介绍了电磁超材料发展,并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等效媒质超材料、表面等离激元超材料和信息超材料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信息超材料可以将传统电磁学与信息理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重新定义信息系统架构,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为崔铁军院士来淮师作学术报告。记者 冉悦悦

报告既有系统性阐述又有细节性拓展,深入浅出,将电磁理论知识讲得生动有趣。报告中所展现的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强烈震撼,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令大家受益匪浅。务实、拼搏的科学家精神同时也激励了广大师生为科学发展做贡献的决心。


报告人简介:

崔铁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长期从事电磁超材料和计算电磁学研究,提出用数字编码表征超材料的新思想,创建了信息超材料新体系;率领团队研制出自主可控的大型专用电磁仿真软件。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被引用62000余次、H因子122。连续多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研究成果入选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2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3年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前沿科学奖等。是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超材料短书系列”主编、Research副主编、Material Todays Electronics编辑;National Science Review、eLight、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Small Structure、PhotoniX等编委或指导委员会成员。现担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理事长、IMT2030(6G)智能超表面任务组组长。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