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南开大学教授陈志刚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1       作者:马鹏程         审核人:俞阿龙         浏览次数:[]

2019322日下午,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南开大学教授陈志刚来校作学术报告志刚教授应邀在物电学院理工北楼108会议室作了题为《走进“光”怪陆离的世界--探寻光的奥秘》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副院长于海春主持此次报告会,学科成员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陈志刚教授从一幅普通照片中几个光学现象谈起,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带领大家走入光的世界,引入几个让大家思考的问题:光能不发散吗?光能不反射吗?光能自我旋转吗?光能自动弯曲吗?带着这几个问题,陈教授结合自己实验研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目前在光孤子、光子石墨烯、光场调控、光镊和生物光子学、软物质非线性光学、拓扑光子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重点介绍光镊的一些独特应用。本报告围绕光的奇特现象展开,以诙谐幽默的故事方式,讲述了该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以及独特应用,精彩的报告不时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会后,陈志刚教授还就相关老师提出的“光镊原理”、“拓扑光子学与等离子体”以及“光镊在医学领域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陈志刚教授还就在场学生提出的如何选择考研专业、如何准备复习考研、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等问题给予热心的解答和指导。

图为陈志刚教授讲座现场。记者 陈鑫雨

图为陈志刚教授讲座现场。记者 陈鑫雨


陈志刚: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南开大学教授1985年获扬州大学学士,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1990年获美国著名文理学院布林茅尔(Bryn Mawr)博士,其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并提升为高等研究员,1998年起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任教,后晋升为该校终身正教授。2004年获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后被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他是美国光学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近期工作包含开拓光场调控的研究以及光控和光镊在生物光子学方面的应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0余篇,引用超过万次。担任多个学术杂志的编委和CLEO等国际顶尖学术会议的主委,是我国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版权所有  ©  淮阴师院物电学院